专题摘要:2013年7月24日-26日,卓创资讯第二届“中国淀粉及下游市场论坛”在江苏苏州隆重召开。从上游原料到下游行业的130余名全国各地淀粉专业人士齐聚姑苏城,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淀粉行业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从食品加工,到精细化工等各行各业。同时作为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的下游,淀粉也左右着农民的收益以及粮企的利润,关系着国家的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但目前上游粮食、淀粉行业准入门槛低导致市场供大于求,无序化竞争依然存在。当前形势下提高产业集中度、加速优胜劣汰仍是淀粉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
7月24日下午,卓创资讯针对上下游客户供、需的不同需求设置了贸易洽谈会环节。采用展会的形式,让下下游客户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商贸洽谈、并在自由交流环节中进一步加深认识和沟通。因洽谈现场气氛活跃,会务组多次为客户加座。
面对淀粉行业存在的机遇和发展,卓创资讯举办了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粮生化能源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华欧淀粉科技有限公司、泰国泰华淀粉、苏州高峰淀粉科技有限公司等嘉宾讲解了淀粉市场,另有来自业内的13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参会专家与企业代表针对淀粉市场的现状,对以后淀粉市场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和研究。
会后,专家和与会者均表示,本次高峰论坛不但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当前淀粉产业进行了深入分析,更为整个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卓创开幕致辞
 人物介绍:孙光梅 卓创资讯农业资讯分公司副总经理
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朋友们亲临现场,参加由卓创资讯举办的“2013中国淀粉及下游论坛”,首先,我代表山东卓创资讯有限公司的1400名员工向各位领导、专家、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近几年来,中国淀粉市场发展迅速,从简单的食品、工业原料到高端食品、工业添加剂,淀粉可谓华丽转型。市场的需求引领淀粉行业不断探索、向下游延伸。而原料的高企以及相互替代性,加速了行业优胜劣汰,产业集中度逐渐提升。在此背景下,卓创资讯举办本次会议,希望能通过会议为企业和专家学者搭建一个合作的平台和沟通的桥梁,发挥社会各界的能力,推动中国淀粉行业的健康发展。
本次会议是作为第二届淀粉及下游行业会议,本次会议的特点在于将上中下游的业者、专家聚集在一起,今天在座的各位代表,既有淀粉的生产企业也有贸易企业和下游加工、应用企业,还有一些机构媒体、加工设备行业的朋友。相信每一位参会嘉宾的到来,都为此作出了很多努力和牺牲,牺牲了休息时间,修改了原有的日程,推掉了很多应酬。再一次感谢深深地各位,感谢你们对于卓创资讯及卓创资讯淀粉网的支持!希望通过这短短一天半的日程安排,能够使得各位有所收获,广交友、多交流,带着信息、信心和友谊而回。
专家主题演讲
 人物介绍:崔晓娜 卓创资讯淀粉编辑
2012年至今,国际经济格局震荡,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国经济处于转型阶段,需求拉动力仍旧表现薄弱。在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中,中国淀粉市场迎来新一轮的行业契机洗牌,产业机构的调整、转型升级,无不为行业发展中的焦点。不管是何种淀粉,大幅度的涨跌的现象在12年至今的市场运行当中实属少见,未来淀粉行业将何去何从?
 人物介绍:付星宇 中粮生化能源有限公司市场战略部处长
玉米原料供应新形势及对淀粉产业的影响
玉米淀粉及副产品后期走势
淀粉糖行业如何突破
 人物介绍:周庆锋 马铃薯淀粉专业委员会会长  呼和浩特华欧淀粉有限公司董事长
由于人多粮少的国情,马铃薯加工产业在我国起步较晚,九十年代初现代加工产业开始引进和发展。但后发优势明显。
一是起点高:各产区均大量引进西欧、北欧成套工艺设备,产品质量完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二是速度快:凭借我国产量世界第一的资源优势和广阔的市场优势,短短二十年时间,淀粉加工业产能已达到一百六十多万吨,全粉、薯条、薯片及各种膨化食品产能也达到一百多万吨。成为世界上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薯类工业制品生产、销售产业基地。
 人物介绍:蔡万娜 泰华淀粉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及市场部经理
泰国木薯供需的概况
泰国对中国木薯市场影响如何?
泰国政府干预木薯计划的情况
2012/13年榨季下半年泰国木薯市场分析
 人物介绍:周博 国投中谷期货营业部副经理
玉米贸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经营者可以在两个市场(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进行交易。有了期货市场,参与期货交易后,现货经营者就等于增加了一个新的采购和销售渠道,经营的手段更加丰富,便捷性也大大提高。
 人物介绍:庞艳生 苏州高峰淀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副部长
变性淀粉在新应用领域开发方面具有广阔的渠道,比如说在食品方面慢消化、抗消化淀粉的应用;在建筑材料上,砂浆保水增稠剂的应用,以及环保型粘合剂、高吸水淀粉树脂、热塑性淀粉材料等等。
 人物介绍:王海毅 山西科技大学轻工与能源学院教授
淀粉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广,是由单一类型的糖单元组成的多糖。2011年全球淀粉总产量达7725万吨。
目前直接以淀粉为原料或对淀粉进行变性处理所得的产品已有2000余种,广泛用于造纸、食品、纺织、医药、油田、铸造、农业、石油化工等行业其综合利用价值很高,是不可多得的重要的可再生资源。
 人物介绍:木泰华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
甘薯淀粉加工区域、产量、原料及主栽品种;
甘薯淀粉加工方式、经济效益及市场需求;
甘薯淀粉加工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甘薯淀粉加工业的发展趋势。
参会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