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
    2013年8-9月的玻璃市场行情涨势出乎多数业者预料,在产能投放速率加快的情况下,市场依然走出了“速度快、涨幅大”的迅猛势头。但好景持续不长,从本还属于需求旺季的10月份开始,伴着东北市场率先下滑,跌势如“多米诺骨牌”一样,迅速蔓延至华北、华东、华南等市场。那么,目前市场走势究竟怎样,生产企业对后市看法又是如何呢?11月初,卓创资讯玻璃网一行四人,南下江苏地区,进行市场调研。
江苏市场举足轻重,兵家必争之地
    华东市场分布着国内24.3%的产能,仅次于华北市场,而江苏省的玻璃产能占华东地区的三分之一。从全国来看,江苏省的浮法玻璃产能占8%,次于河北、广东、山东,位居第四。与前三位相比,江苏地区的玻璃产能并不是特别突出,但因其地理和经济优势,对玻璃的需求量却是很大的,因此也吸引着周边地区货源的流入,历来是玻璃行业中的“兵家必争之地”, 华尔润、南玻、台玻、中玻等国内重点龙头企业均有在此布兵。由此可见,江苏市场在全国的玻璃行业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旺季到来早,企业盈利大有改观
    今年的旺季开始于8月份,比往年来的都早了一些。除此以外,涨幅之大更是出乎人们意料。据卓创资讯数据统计,8-10月份的全国玻璃加权月平均价同比涨幅均在10%以上,其中9月份达到最高点15.2%,均价在10月中旬达到最高点1631元/吨。华东市场走势大致与其类似,最高价格在10月中旬达到1651元/吨。通过走访了解到,与前两年的严重亏损相比,生产企业多对今年价格走势比较满意,企业盈利状况也有了很大改观。
走访企业风采

台玻集团


    自1964年8月25日创立以来,经过近50年的发展,已成为世界前五大玻璃工业集团。台玻为扩大集团规模,增强国际竞争力,于1993年成立台湾玻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开始于大陆地区布局。目前已在天津、青岛、连云港、昆山、凤阳、咸阳、成都、东莞等多个地区拥有分公司,总产能位居前列,玻璃及下游深加工产品在业内也具有良好的口碑。除此以外,台玻还拥有纯碱、硅砂等上游产业,已形成一条较为完善的玻璃产业链。

中国玻璃


    中国玻璃是中国领先的平板玻璃和国内最大的镀膜玻璃生产商。在山东威海、临沂、陕西咸阳、江苏宿迁、东台、内蒙古乌海等地均有浮法玻璃生产线,共计13条,产能位居前列。东台中玻位于江苏盐城,两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日熔量共计1200吨,浮法玻璃产品在周边地区有着良好的市场占有率,其中一条生产线可生产在线Low-e玻璃。公司计划后期重点开发和生产优质在线Low-e玻璃,致力于节能环保产品的研究和生产。

耀皮集团


    耀皮集团采用英国皮尔金顿玻璃有限公司浮法玻璃生产的专有技术和世界发达国家的先进生产设备,目前在江苏常熟、天津共有四条浮法玻璃生产线,且各有一条生产线能够生产在线Low-e玻璃。2013年下半年公司在江苏新投产一条防火玻璃生产线,成为国内极少数能够生产真正的防火玻璃的企业之一。耀皮玻璃的产品定位于较为高端的汽车玻璃,在上海有自己的汽车玻璃加工厂,为国内多家知名汽车制造企业供应安全、优质的汽车玻璃。

华尔润集团


    华尔润集团总部位于江苏张家港市,在辽宁大连、河北迁安、山东巨野、广东江门等地都有分公司,浮法玻璃生产线共计20条,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浮法玻璃生产企业。另外,华尔润的玻璃下游深加工产品,如Low-e玻璃、钢化玻璃、夹层玻璃等也已被市场广泛接受。除了玻璃产业以外,公司还有纯碱厂、焦化厂、石英砂矿、装饰材料等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一个以玻璃为主业的产业链和相关产品配套的集团型企业。

南玻集团


    南玻集团公司总部位于广东深圳,在河北廊坊、江苏吴江、湖北咸宁、四川成都等地均有浮法玻璃生产线,产能位居前列。吴江南玻位于江苏省吴江市,拥有两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日熔量共计1500吨,以其高档的产品质量在华东地区有着良好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家对节能环保产品的大力提倡下,工程玻璃公司的离线Low-e玻璃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在客户中有着良好的口碑。另外,公司对浮法玻璃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后,已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生产出在线Low-e玻璃。
产能快速投放,跌势已开始蔓延
    但同时,价格的迅速上涨也带动了新增产能释放加快,大家对后期新增产能对市场带来的压力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出了浓厚的担忧情绪。据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仅新投产生产线已有30条,与去年年底相比,净增产能达到14.7%。而实际上,从10月中下旬开始,市场已从僵持走势转入下行,时间也比往年要早半个月到一个月。跌势始于淡季到来最早的东北地区,随后,沿沙河、华东、华南地区一路南下。
上下游产业链延长,削弱竞争、缩减成本
    在玻璃原片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下,延长产业链、提高深加工率不失为一种有效的缓解压力的方法。通过走访发现,很多生产企业都在研制或准备新上深加工项目。比如,东台中玻、吴江南玻的在线Low-e产品已基本研制成功,近期已推向市场。另外,台玻在淮安的纯碱生产线也即将投产,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小企业的生产成本。
后市乐观难期,需求仍是关键
    明年的玻璃市场能走出怎样的行情,大家也普遍抱有谨慎态度,多认为在新增产能压力下,与今年相比,明年市场不会有太大的突破。需求面虽有保障房的拉动,但房地产对玻璃的需求毕竟还有1年左右的滞后期。今年需求量的增加,也与前几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量有关。同理,近两年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新开工面积量并不大,增速也一直是比较低的,因此大家多估计房地产对明年玻璃市场的拉动作用也将会比较微小。